叶吴ONLY企划站

【叶吴/11H】Idealism

TO 吴先生:叶先生祝你生日快乐。

Written by  @久作长安旅 


*原著向,有原文引用,有私设

 

正文


1

 

吴雪峰二十三岁那年,只身到了杭州城。

 

彼时正值雨季,航班行将降落的时候,舷窗上尽是淌落的水珠,密密麻麻地纠缠着,模糊了视线,也搅得有心事的人思绪万千。

 

他也当是其中一个。

 

航班着陆,他顺着人流往外走,穿过廊桥,大厅与长长的走道,在大圆盘前驻足,看着一件件行李滚落出来,被一双双匆忙的手提走。

 

然后他拖着行李箱,在喧嚣的人流里走向陌生的城市。

 

2

 

“气冲云水今天来?”

 

问这话的人虽然用了上升的语调,语气却很肯定。

 

“对。”陶轩说完,忍不住道,“客套话说说就算了,你怎么还当真——人家大老远过来,接机的人都没有,也太不像话了。”

 

“他不是那种人。”叶修漫不经心地把手搭在鼠标上,有一下没一下地滑动着滚轮,像是在翻找着什么,“如果需要,他会直说的。”

 

陶轩摇了摇头,正要说些什么时,忽然听见手机震动起来。

 

“喂?”他点了接听。

 

“对,是我。你现在在哪里……对,是嘉世……没去接你真是不好意思……话是这样说……”

 

叶修看了他一眼。

 

3

 

站在网吧对面时,吴雪峰给陶轩打了个电话。

 

电话很快被接通,随之而来的是一长串娴熟又老练的客套话,倒也热情。

 

他有些无措地在空隙里回着话,然后听见另一个熟悉的声音在那一头响起。

 

“抬头看,在你对面。”叶修说。

 

他略微抬了抬眼,视线在网吧门口来来往往的人中逡巡,最后停留在一张年轻得过分的脸庞上。

 

后来他无数次回想起那一天,想起透过林荫倾泻而下的日光,想起雨过天晴后明朗的天空,想起蓝天下掠过的飞鸟……

 

想起少年澄澈的,微笑着的一双眼。

 

4

 

“叶秋。”

 

“吴雪峰。”

 

“初次见面……也不算初次见面了吧,别客气了。”

 

两人一同笑起来。

 

“我之前介绍过了,就不说了。”陶轩从不远处走来,“联赛快开始了,虽然你们先前也在比赛里打过配合,但这次联赛的变数很大,更何况……”

 

他顿了一下,生硬地转了话头。

 

“总之,要抓紧时间了啊!”陶轩说,“我有预感,联盟的未来不可限量。能不能搭上这班顺风车,就在此一举了。”

 

叶修不置可否,只到电脑前打开了一个文档。

 

“这次联赛的一些战队资料。”他说,“大多数是老对手了,不过新面孔也不少。”

 

吴雪峰凑过去,扫了一眼名单,既而神色古怪起来,一字一顿地念道:“但求一叶之秋赐我一败战队?”

 

“哪里,我看看。”陶轩也凑了过来,盯了半天屏幕,笑道,“这战队志向不小啊,叶秋你压力大不大?”

 

“……这种战队就不用关注了吧,多半是来凑热闹的。”叶修失笑。

 

氛围一时间轻松了不少。

 

“论坛上嘉世夺冠的呼声的确不小。”吴雪峰道。

 

“你怎么看?”叶修问他。

 

“联赛不只有擂台赛——所以在比赛开始前,我可没办法断定胜负。当然,我会尽全力。”吴雪峰坦然道。

 

“这话说的,你打算放我一挑几啊?”叶修无语。

 

吴雪峰笑了笑,没有接话,只道:“不管怎样,既然参加了比赛,目标就只有一个——”

 

“冠军。”

 

叶修接道。

 

两人微笑着对视了一眼。

 

5

 

很多年以后,人们依旧记得,荣耀联盟初纪年,属于叶秋,属于斗神一叶之秋。

 

那的确是一个英雄史诗般的赛季。斗神横空出世,以一往无前的姿态,带领着嘉世闯进决赛,击败皇风战队,捧起联赛史上第一个冠军奖杯。一时间,斗神和嘉世战队风头无两,各大论坛的荣耀版块几乎要被狂热的粉丝屠版,盛况空前。

 

在斗神光芒的掩盖下,战队的其他成员难免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。人们提起嘉世,第一反应总是这支战队的队长,和那个获封斗神的神级角色,随后才想起其他人。幸在战队建立的初期,能走到一块的无不是志同道合又专注比赛的选手,对他们而言,冠军的荣耀重于一切,与之相比,他人的眼光与评价便显得没有那么重要。

 

但吴雪峰的情况,却又有些不同。核心的辅助地位,意识超前的打法,以及副队长的身份,致使他的境遇有些尴尬——大多数人无法理解他的配合对一叶之秋乃至整个队伍所起到的作用,相反,他们只看到赛场上的气冲云水屡屡打断一叶之秋的攻击节奏,做出令人无法理解的预判。

 

这无疑为他招来了大量的非议。

 

“没必要吧?”吴雪峰把手搭在电脑椅背上,看着屏幕上飞速滚动的大段回复,有些好笑,“你知道我不在乎这些的,他们说再多,也不会影响我打比赛。再说了,我看这些指点江山的小朋友,八成都是你粉丝,要是知道对面是谁,估计得当场崩溃。”

 

末了,他的语气带了些揶揄。对于那些尖刻得有些过分的言论,他倒是未置一词——正如他所说那样,流言蜚语再多,也影响不了比赛,不足挂齿。

 

“我又不靠粉丝打比赛。”叶修行云流水般地打完一串字,按了回车,“夏休期保留节目,吃饭睡觉逗小朋友。哎我有点渴,帮我拿瓶喝的吧。”

 

“不知道的还以为你舌战群儒呢。”吴雪峰无语归无语,还是转身拿了瓶可乐递给他,“有这时间不如多休息会儿。”

 

他又想了想,慎重地道:“我先前说的话不是故作大方,我是真的不在乎这个,要是你顾虑我的感受——”

 

“我知道。”叶修扭开可乐的瓶盖,水汽“呲”地一声蒸腾开来,“我乐意。”

 

吴雪峰沉默了一会儿。

 

他注视着叶秋,看见明亮的光线穿透盛夏躁动的空气,打在少年的侧脸上。

 

一时间耀眼无匹。

 

6

 

滚烫的水流缓缓淌入茶杯,带着热气的白雾在空中蒸腾,又渐渐消散。

 

午后时分,光与影自杯面的边缘处分割开来,握住茶杯的双手在沉静的光线里微微弯曲,纤长而指节分明。

 

不远处的屏幕上,战斗法师高举战矛,矛尖的锋光极快地掠过,将对面的敌人挑至浮空,以一记天击清空了对方最后的血量,结束了这场战斗。

 

叶修正要操作着角色返回主城,却听见身后传来声音。

 

“成果如何?”

 

“基本符合预期,但有几个技能效果在这种强度的对战里不能完全体现,还要进一步测试。”他打开武器界面,注视着那把乌黑而闪着寒光的战矛,“唯一比较可惜的是,山崩的附加效果和攻击范围离先前的设想还有一点差距。”

 

“以却邪的初始设计,起码在可预估的范围内,完全跟得上等级上限的提升。”吴雪峰把杯子搁在一旁,“以后的机会还有很多。”

 

“是啊。”叶修盯着屏幕,有一会儿没说话,忽然侧过头来,道:“你今天生日,怎么都不说一声?”

 

吴雪峰愣了愣,继而笑了起来。

 

去年这天,嘉世奔赴客场作战,十来个人坐了小半天高铁,等到酒店时,已经是晚上八九点钟的功夫。各自回房间安顿前,叶修喊住他说生日快乐,被一群人起哄唱生日歌,遂面不改色,转身逃窜。

 

“队长,唱首歌来听听啊?”他模仿着当时队员的语气,道。

 

“去你的,不唱。”叶修站起身来,“走,今天不带这帮家伙了,就知道瞎起哄。”

 

“走什么走?”吴雪峰莫名其妙。

 

“过生日啊。”叶修一脸理所当然。

 

“我靠,队长你太不够意思了吧,凭什么不带我们啊?”隔壁座位上,有听见的摘了耳机,转头控诉。

 

“你生日我一定带你。”叶修庄重地承诺。

 

“废话……”那人无力吐槽。

 

吴雪峰失笑,正要开口时,肩上却搭了一只手。

 

“走吧。”叶修说。

 

 

 

十一月的杭州,已是深秋。

 

一碟碟食料被接连投入沸腾的热汤,在冒着气泡的底料汤面上滚动,很快就散发出诱人的香气来。

 

“本来想去买个蛋糕的,但你好像也不是很爱吃甜的,想想还是算了。”叶修伸出筷子,在汤底里随意地捞起了些薄肉片,“回去的时候要是顺路再买吧,正好给他们分一下。”

 

“道理我都懂,”吴雪峰问他,“不过为什么我过生日,你请客?”

 

“因为我是队长……?”

 

这个理由显然不太成立。

 

叶修又想了想,叹道:“请就请了,哪那么多废话——快吃啊,你不吃我都吃完了。”

 

吴雪峰也就随口一问,倒也没追问到底的兴致。战队里都是二十来岁的年轻人,大多对这方面的事不太讲究,随便找个由头就能凑出一桌来,相当随意。

 

他们一边吃着,一边有一句没一句地闲聊。说着说着,便无意间谈起从前过生日的事来。

 

“小时候过生日,家里总会来很多人。”叶修说,“那大概是一年里规矩最少的时候了,叶……我弟弟他,每年都盼着这一天——我们同一天生日。”

 

“那一定很热闹。”吴雪峰没提那个可疑的停顿,只问他,“你呢?”

 

“谈不上热闹。”叶修摇了摇头,“至于我……我当时想,自己想要的,似乎不是什么一年一度的‘自由日’。后来我‘自由’了,又发觉真正的自由这个命题,一开始就是被证伪的。”

 

“不成,这太绕了。”他叹了口气,“人还是得好好说话。”

 

吴雪峰静静地听着,没有插话。

 

叶秋很少同他谈起这些——家庭,回忆,以及过往的人生。更多的时候,他们坦诚相对,却克制得近乎疏离,在讳言处彼此心照不宣。

 

“后悔过吗?”他语焉不详地问,心底却不知道自己希望得到一个怎样的答案。

 

“后悔死了。”叶修板着脸,一本正经地抱怨。

 

吴雪峰愣了愣,继而听见叶修道:

 

“早知那家伙这么不靠谱,我就自己整理行李了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“开个玩笑。”叶修笑了笑,“怎么说好呢……他们总觉得我是一时冲动,或者天生反骨,才非要走这条路。但对我来说,并非如此。可能在很多人眼里,条条大路摆在我眼前,我至少得挑一条走,才算负责吧?但事实上……”

 

“我希望能先对自己负责。”他说完,又调侃道,“你呢?我好歹一开始就选好了,你一路小考大考过来,结果折在这儿,后不后悔?”

 

吴雪峰瞥了他一眼,好气又好笑。

 

“要是等到现在开始后悔,一开始我就不会来。”他说。

 

他听见叶修用很低的声音说“我知道”,然后他们干杯,浅而清澈的液体在玻璃杯里微微摇曳。

 

“生日快乐。”叶修说。

 

7

 

他在不可到达的未知之地与人相拥,混沌的光线模糊了眼前的脸,只瞧见暧昧不清的轮廓。

 

灼热炙烤着年轻的身体,渴求在流淌的血液里涌动着。他深吸了一口气,感到晕眩,亦感到不为人知的快乐。

 

拥吻时,四肢与口舌都抵死缠绵,仿佛天生一体般交合妥帖,柔软的触动透过每一处战栗传递开来,像是在彼此征服,又像是在互相抚慰。

 

在第一束光降临之前,束缚于躯壳的热流悄然释放,一滴汗淌过他的额头。他想要合上眼,却在沉寂的黑暗里撞上一团刺眼的白光。

 

睁开眼时,他看见一个熟悉的背影。

 

随后那人转身向他走来。

 

我想吻他。他在半梦半醒间恍惚地想着,终究没抵过困意,合上了双眼。

 

这荒唐的念头便淹没在了一片悄无声息里。

 

8

 

吴雪峰经过训练室时,看见叶修侧躺在沙发上,睡得挺沉

 

他扫了一眼不远处的屏幕,看见鼠标悬停在比赛的回放界面上,文字记录的小窗被放置在一旁,上边密密麻麻地写了些零散的东西。

 

第三赛季的首轮比赛刚结束不久,但已经引起了不小的轰动。微草的小魔术师横空出世,以悍然之姿冲破新秀墙,击败了皇风战队的队长。那一年黄金一代尚未出道,但王杰希的出现,已然让许多人隐约间看见了联盟格局变化的预兆。

 

除去微草的新队长,去年一起出道的双花组合也相当夺人眼球。尽管百花战队在第二赛季的总决赛中败于嘉世,但这个战绩已足够耀眼,加之组合的特殊加成,代言合同接踵而至。与之相比,嘉世虽然战绩傲人,但出于某些众所周知的缘由,在这一方面往往落后于人。

 

吴雪峰望着叶秋,想起陶轩明里暗里表示出的不满,想起庆功宴后,陶轩喝得大醉,拉着他说嘉世走到这一步不容易,说年轻人满脑子都是理想,但理想能当饭吃吗?

 

末了他说,老吴,你劝劝他。

 

怎么劝呢?他想。他的队长今年才二十岁,已经带着战队拿下了二连冠,场上所向披靡,近乎战无不胜,场下连夜带着公会开荒打本,再连轴转也没抱怨过一句。

 

他知道答案,但不愿意说,也说不出口。

 

长久注视时,他方惊觉岁月荏苒,青涩已从眼前少年的面容上彻底褪去。此时叶秋闭着双眼,眉头微皱,如一仞陡峻而决绝的孤峰。

 

他下意识想伸出手,去抚平那道紧锁的眉头。

 

随后眼前的人睁开了双眼。

 

“怎么了,有事吗?”叶修问他。

 

“没事,就……”吴雪峰顿了一下,忽觉语塞,于是道,“……给你拍了张照,让你睡醒后瞻仰一下自己的英姿。”

 

叶修沉默了一会儿,既而道:

 

“老吴你被魂穿了吗?”

 

吴雪峰说完,也觉得实在太不像话,然而说出去的话,泼出去的水,再想补救,便没那么容易了。

 

他暗自叹了口气,心觉自己这天当真是鬼迷心窍,真被魂穿了也说不准。

 

此时,叶修又开了口。

 

“别闹了,把手机给我。”

 

他一边说着,一边睡眼惺忪地坐起来,伸出手去,试图在空气里摸索到什么。

 

吴雪峰看了他一会儿,无言地把手机放在了他的手心。

 

“逗你玩儿呢,没拍。”他刻意以轻松的语气说道。

 

叶修接过手机,只见上面的界面正停留在微博上。

 

吴雪峰关注的人不多,除去同队的队友外,大多是联盟的人。他随手刷了一会儿,没发现什么感兴趣的内容。正觉索然时,想起刚刚看的录像,忽然心生一念——

 

“哎,老吴。”他点开界面下方的加号,“借你微博一用。”

 

吴雪峰回过神来,低头看去,只见几秒之间,叶修就已经编辑好了文字。

 

“看完昨晚的比赛视频,我觉得联盟有必要引进退役选手做解说员,以提高赛事解说水平。我要是被解说的选手,都想给解说员唱《征服》了。”

 

“怎么不用你自己的发?陶轩不是早就给你注册认证好了吗?”他无奈道。

 

“麻烦。”言语间,微博已经显示发送成功,叶修把手机递了回去,笑道,“而且我那号一条都没发过,第一条就贡献给这个,不合适吧?”

 

“那什么时候合适啊?”

 

“等到……嗯……我们三连冠的时候?”

 

“太嚣张了吧,合适吗?”吴雪峰笑。

 

“是不太合适。”叶修煞有其事地停顿了一会儿,道,“我词汇比较匮乏,明年把话说完了,后年怎么办?”

 

“够了啊你。”吴雪峰都无语了。

 

叶修笑了起来。

 

他向来尊重每一个对手,自然不可能以为自己能轻而易举地包揽冠军。只是这既不妨碍他有剑指冠军的决心,也不妨碍他开点无伤大雅的小玩笑。无论如何,身为队长,他都将带领嘉世一直走下去。

 

只是,这一赛季过后,陪他在联盟征战三年的队友,恐怕不能再同他一起了。

 

他看着吴雪峰,想。

 

关于退役的事情,吴雪峰早就和他谈过,两人在这一方面都相当理智:一方面,吴雪峰的状态的确一直在下滑,对于电子竞技项目来说,这相当致命,近乎无可挽回;另一方面,吴雪峰固然处于核心的辅助地位,在队伍中不可或缺,但并非无可取代。

 

不出意外的话,第三赛季结束后,吴雪峰就会宣布退役。

 

作为队长,他尊重并理解对方的决定。作为朋友,他所能做的只有给予祝福。

 

“吴雪峰。”他忽然开口,“我……”

 

对方以探询的目光回望。

 

话到嘴边,却一时无言。

 

“没什么。”

 

最后他说。

 

9

 

当那一刻到来时,潮水般的欢呼声瞬间爆发,一时间几乎要淹没整个场馆。

 

“……三连冠!”广播里,解说也已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,大声地宣布着,“冠军属于嘉世!三连冠属于嘉世!我想此刻大家和我的心情一样激动,我们见证了一个王朝的诞生!”

 

看台上的人群此时仍处于混乱的狂欢阶段,歇斯底里的尖叫声和呐喊声夹杂在一起,人们几乎听不见自己的声音。直到澎湃的情绪稍稍安定,才有人渐渐在一片混乱里喊出口号来。

 

“三连冠!”他们大声喊道。

 

起初只有几个人齐声在喊,到后来,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一行列中来,原本嘈杂的喊声逐渐汇合,既而扩散开来,响彻主队看台的每一个角落。

 

“三连冠!三连冠!三连冠!……”

 

看台上,热情久久难以消退的粉丝仍在不知疲倦地呐喊着。台下,选手已从比赛席中走了出来,准备迎接万众瞩目的一刻。

 

吴雪峰没有马上跟着队伍往外走去,他留在原地,看着叶秋从口袋里掏出一包烟来,抽了一根点上。

 

场外的呐喊声太过响亮,连密闭的比赛席也能隐约听见,在“三连冠”的余音里,他看见叶秋眼底带着笑意,对着他无声地比了个口型。

 

“送你。”

 

10

 

航班起飞的时候,正值傍晚。

 

极目处,浅淡的蓝一路变幻成艳丽的橙,再往下,零星灯火在暮色里遥遥闪烁,城市的高楼星罗棋布,在视野里逐渐缩小,直至消失。

 

舷窗旁,有人收回了目光。

 

他在一生里最好的时候背离原定的轨道,遇见耀眼如晨光的人。

 

于是长久地注视他,凝望他,做与他并肩的刀锋,也做护佑他后背的坚盾。

 

动过惶然无措的心,生过不可诉诸于口的情。

 

终究止步,不越雷池。

 

不是没有遗憾,但这或许是最好的结局。

 

愿他的荣耀之神,此生一往无前,战无不胜。愿他一腔热血,永远赤诚。

 

愿他遇见更好的人。

 

 

11

 

七年后。

 

上海,第十赛季总决赛第三轮。

 

偌大的场馆座无虚席,主场战队的粉丝声势浩大,另一方也不甘示弱,无数标语连绵成一片,几乎要铺满整个客队的观众席。

 

席上,有人在一片呐喊和标语的包围里略带茫然地端坐着,显然有些不太适应眼下的阵仗。

 

“怎么,哥们儿,第一次来看比赛吧?”旁边的人注意到这一点,热情地同他攀谈,“总决赛嘛,阵仗难免大点儿。”

 

“是啊……第一次在这儿看比赛。”那人回过神,笑了笑,道。

 

直到这一刻,吴雪峰仍有些恍惚。

 

他因公务回国,恰巧撞上总决赛。宣传铺天盖地,遍及城市的每一个角落,连当地的日报上都以一整个版面刊登两支战队的集体宣传照。

 

于是熟悉的面容和陌生的姓名一同出现在他面前,连带这一年来纷纷扰扰的流言与轰动联盟的反转真相,砸得他猝不及防。

 

他花了一天时间,补完了这七年的空缺,然后坐在了这里。

 

但又怎么补得完呢?

 

他看着大屏幕上绚丽的流光飞速闪烁,看着曾险些被尘封的沐雨橙风驰骋在赛场上,看着君莫笑和千机伞在最盛大的舞台上以冠绝的姿态占尽目光。

 

此刻他是这片观众席中最专注的一员,却也是最不专心的一个。

 

角色一个个倒下,这场巅峰的对决到最后,只剩下四个角色。

 

君莫笑,一枪穿云,无浪,一叶之秋。

 

一挑三?观众席上早已陷入紧张的沉默——胜负在此一举。

 

吴雪峰亦被气氛所感染,屏息注视着。

 

但他的内心却平静下来。

 

他总是相信这个人能赢,他想。尽管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战无不胜,但他在时,只见证过斗神的胜利。理智上他自然明白此时胜利的天平倒向另一方,但这是难得可以摒弃理智的场合。

 

君莫笑动了。

 

无浪的生命瞬间清零。

 

最后的六点五秒,没人能看清发生了什么——直到千机伞如流星般坠落,向一叶之秋发出了最后一击。

 

荣耀!

 

欢呼声瞬间爆发出来,淹没了整个客队的看台。人们雀跃着,呐喊着,恨不得宣泄自己所有的激动。

 

吴雪峰置身于激动的人群中,百感交集。

 

这场景何等似曾相识,正如那年王朝缔造之时,万人欢呼的场面。

 

与之不同的是,这一次,这份荣耀的归属者之一,能与队友一起站在万众瞩目之下,接受所有的光环与祝福。

 

他们高举奖杯的那一刻,被定格成画面,出现在次日的荣耀日报头版上。

 

他们是冠军! 硕大而加粗的字体霸道地占据了近乎一半的版面,像在同世人宣告这一场来之不易,值得歌颂的胜利。

 

看到这五个字时,吴雪峰正走在杭州城的街头上。

 

故地重游,说没有感慨是不可能的。尤其在经过嘉世旧址时,眼前面目全非的建筑几乎让他怀疑自己走错了地方。长久驻足时,有好心人问他是不是在找新嘉世的俱乐部。

 

“早搬去其他地方了。”那人说,“有的导航版本没更新,还标的这儿。你要是想去,我给你指个路。”

 

他谢过那人的好意,转身离开时,莫名释然了许多。

 

嘉世对于他,对于叶修来说,都绝非一个简单的符号。它是无数滴水汇成的海洋,是梦想开始的地方,承载着无数人的期望。很多年前有人语带讥讽地谈起理想,把它视为年轻人所构筑的空中楼阁。那时他没有附和,却也没有否认。他向来不是彻头彻尾的理想主义者,只肯在一个人身上寄托他年轻而盛大的梦。

 

但现在,他拥有了自己的答案。

 

理想或许是脆弱的,但理想的产物坚不可摧。他想。

 

一切终将在故事的尽头重新开始,并永远延续下去。

 

他沿着那条路,走到了不远处的另一条街上,看见了一家网吧。

 

那是另一个梦想开始的地方。

 

这一天晴空朗朗,日光温暖,麻雀扑闪着翅膀,慢悠悠地飞到另一个枝头上。

 

而他站在街道的一侧,将要迈向未知的未来。

 

一如初见那样。


END

评论(1)

热度(2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